公行系創系60週年活動
2023年09月17日 01:47
cover0916

公行系創系60週年日前在四維堂舉辦校友回娘家活動,吸引250位學長姐回校參與。活動先由創會吳秀光理事長在法學院禮堂展開序幕,吳秀光理事長說他是被趕鴨子上架擔任理事長,其實公行系所過去校友會早就完好運作多年,但為使工作透明法治化,去年決定成立法人,所以才有創會理事長之稱!接著現任公行蕭乃沂主任指稱雖然公行系是桃李滿公務機關,但是他們的教學內容除行政管理、政策管理與跨域管理。不但在內容上整合了政治與管理的知識,在範圍上更包含了政經法商各項學門,更著重公共實務與理論的結合及現代管理和研究方法的訓練。由於本系課程廣泛,因此畢業系友除在公務機關任職外,從事民營機構的企劃、管理及秘書工作者亦為數眾多。成立六十年來,人才輩出,已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備受推崇。本次校友總會也由副秘書長林良楓代表出席,林良楓指出,本校公行系不只為國內培育的許多政府的管理人才,例如前人事行政局,吳泰成及施能傑,及前銓敘部政次朱南賢,考試院院長伍錦霖,等政務官外都是本系系友,同時也培育的許多業界許多的管理人才,像現任理事長吳秀光除過去擔任過臺北市副市長,現擔任昇恆昌副董事長外,並在公行系服務多年,可說是及產官學於一身。林副秘書長更指出  系的發展要靠系友,例如系上設備的加強,學校不見得有足夠及時的經費,往往就是告校友捐贈。教學內容改進也要靠校友們協助反應校教學內容與社會需求接軌。系就像工廠,在校學生就是在制品,畢業生及校友就是製成品,社會與政府就客户,校友的製成品的改良及再加工精進是否受到的喜愛,跟產品的本身有很大的關係,系友會就像是產品進化的窗口平台 校友會跟系上的合作能讓成品愈來進步!本校公行系系友會過去就幫產品精進的很成功,相信未來必可培育出更多的高階產品!公行系大家長資深教授吳定當天也在師母陪同下出席會議,吳老師雖退休多年,但是對公行系的發展仍念茲在茲,並憶起當年他在民國78年設立公行博士班,使本校公行系學術地位更穩固。剛下課就趕來的詹中原教授致詞時更說他每次跟公行系新生都說,他唸公行是無怨無悔因為公行的學習讓他受用一輩子!最後第一屆畢業校友劉榮主學長分享更以一首詩 公行系一甲子「公行系設一甲子、歷届公行人齊至、感念師恩諄教誨、力量泉源無休止、系友會成立大會、回顧母系的栽培、擴大聯繋增情誼、永續公行系光輝。」做為結論。

理監事大會開完,系友就移駕至四維堂舉行聚餐,李蔡彥校長也來參與餐會,李校長指出,學校這幾年軟硬體都有很大改變,現有34個系所,政大更提供各種多元學習方案,硬體方現新完成的達賢圖書館結合數位典藏成果,建置專業典藏環境、多元收藏展品、科技展演展示空間, 擴大研究資源、擴展研究能量。去年全新落成的公企中心,接軌國際ESG建築的趨勢,榮獲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第13屆(2019年)公共工程金安獎及第21屆(2021年)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公企中心立足於進修課程、企業委訓,將整合會展策劃、住宿餐飲、產學合作等服務,除持續發揮政大特有之人文社會科學專長,推動人文關懷與永續發展外,並加強與在地連結,共同營造社區文化,未來將以「創建博雅人才培育基地,打造先驅知識匯流平台」。

校友總會林良楓副秘書長接著指出,學校新完成的兩個建築都靠校友捐助完成,所以再次證明校友就是學校發展的基石!

餐敘直到一點半才結束,許多系友才發現多年未見的老友及學長姐,更是有聊不完的內容,最後才依依不捨的互道下次再見!

comebine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