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棟英主講「核心逆齡,節拍超慢跑」大獲好評!
2023年05月14日 23:14
cover1

校友總會3/30與公企中心合辦校友健康講座「核心逆齡,節拍超慢跑」,會中邀請到近來最夯的網紅徐棟英老師主講。徐棟英的節拍超慢跑教你徒手慢養好肌力,幫你去油肚、解疼痛、降三高、增加骨密度與代謝力、抗老化擺脫肌少症!此次健康講座吸引許多學長姐來聽徐老師的健康講座。

徐棟英政戰學校體育系畢業、臺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現任銀髮族及上班族體適能訓練課程教練及講師。102年獲聘台北市文山區體育會,致力推廣銀髮族與上班族體適能訓練,在文山運動中心所開設之「居家核心肌力&心肺訓練課程」深獲好評,每班開課常常爆滿,社區銀髮適能課程也常獲訪視委員好評與支持,並先後獲得台北市政府及中華民國縣市體育會聯合總會頒發年度運動有功人員。

本次講座與公企中心合辦,負責的陳品靜小姐指出中心特別打通301302教室,讓聽講的學長姐有寬廣的座位,老師也有足夠的空間示範。演講一開始由本會副秘書長林良楓說明他在疫情前就在文山老人服務中心開始上徐老師的課,上不到一個月受到疫情影響所有課程都停止,不過林良楓說反而疫情其間他每天傍晚,都在道南橋畔的河堤,沿著河邊一邊超慢跑,每到一個橋下就停留一下練習老師教的簡單核心運動,沒想到四個月後,疫情略微紓緩居然體重由85減到73公斤,腰圍由35吋減到29吋西裝褲都太大只好全部由以前的XL改買L號。如今正常每週上課一次,在家每週自行練習一兩次,體重維持至今。副秘書長覺得如此實用的課程一定要分享給校友。本會理事長鄭丁旺也致詞表示,他雖然已年逾80,但每週都跟教練做重量訓練,也在家自主練習,理事長說各種運動對身體都有好處,除了要做的對,更重要是要持之以恆,才能達到效果。

徐老師一開始就問大家希望人生最後十年如何過?是臥病讓人服侍?還是可以自由活動能跑能跳?大家答案自然是後者,老師接著說光躺著沒法達到這樣的效果,徒手來做超慢跑,再加上一些簡單的運動不需要什麼工具,就可降低肌少症,增強體能,達到核心肌力增強,讓你越活越年輕!他所設計的超慢跑運動可以在家徒手,看電視追劇就可以達以上的效果,所謂簡單運動包括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度等活動。徐老師說的很神奇,大家都想進一步瞭解他的超慢跑,有這麼神奇嗎?老師進一步解釋他所設計的動作及功能重點如下:1. 深蹲-幫助減肥,消耗讓量,可訓練約70%肌肉;2.上腹部捲腹及側腹部捲腹-因為床上翻身時需靠上腹及側腹肌收縮才能輕鬆轉體;3..上腹肌群-伏地挺身,上臂肌群弱化,直接影響肩頸部,經常性肩頸痠痛&落枕,嚴重頸椎滑脫。可以視個人狀況逐漸增加;4.核心肌群-棒式,核心肌群是一群負責保護脊椎穩定,支撐脊椎,減少椎間盤所受到壓力的肌肉群,所以適度的加強可以改善肩頸背部及膝部的不適。上述活動都在訓練核心肌群,這也是我們身體能輕鬆啟動的最大密碼。老師也請學長姐試作一些動作檢視為何做來有困難,理事長就被點名示範深蹲,結果老師就指出雖然理事長常常做運動,但是核心都沒有訓練到,以致下蹲有困難。又找了幾位學長姐示範直膝伸腿,有困難的學長姐,指學長姐下腹部弱化,直接影響髖關節活動能力,如行走與上下樓梯困難,迫使腿部代償,進而影響膝關節,另間接影響下背部不適,因此核心肌群強化可以改善身體大約90%的問題。

第二小時老師接著解釋超慢跑心肺耐力訓練,指出根據哈佛的研究,跑步比走路及其他運動更不傷膝。並指出超慢跑還是有一些要領要注意,1. 前腳掌著地(再後腳跟)2. 膝蓋微曲(呈ㄍ字形可避震)3.小步伐高步頻(180/分鐘)4.節能減碳(聲音小)。跑的時候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跑起來感覺不酸、不痛、不硬、不喘才是正確方式。除了理論上的說明,老師還提出他的學生許多實際成功的個案鼓勵大家,例如一學生在老師的FB說:「他去年7月的糖尿病,10月開始運動,今年1月體檢報告就轉好了。」另一學生說:「自從我6月中看你上電視節目的介紹節拍輕慢跑的教學、我就從6/22日開始節拍輕慢跑一小時,而我是晚上的時間在運動之後過了一個禮拜慢慢的就改兩小時一直到現在、我認真每一天都會跑兩小時加上飲食減醣、糖、一天只吃一餐、原本104公斤加上有三高問題看醫生就吃了三顆藥、直到8月底我的體重變輕人也變比較有精神、現在已不用吃三高的藥、現在體重75公斤整個人都變的不錯、還是要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自己 下定決心不放棄每天輕慢跑、我會努力持續下去、謝謝。」一位 患帕金森的女士說:「好友引薦下,202112月初上課。今年被確診帕金森氏症的第6年,曾嘗試上健身房做重訓,但效果不好,手腳還是會抖。去年底開始上課數個月後,沒想到完全克服了帕金森氏患者常見的「運動障礙」,我慢慢能與病共存,身體也健康許多。」還有許多學員附上他們的醫檢報告給老師看,說明超慢跑對他們的幫助!

兩小時核心逆齡超慢跑,大家都嫌太短!也等不及回家開始練習,老師說有興趣可自行上網查超慢跑可以找到許多影片及示範,自己就可在家練習,今天的結論誠如鄭理事長的說明:「運動!做就對了!」

徐-cove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