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勉勵擔任教職的政大校友一幅對聯:一樹蓓蕾莫道是別人子弟,滿園桃李須當作自家兒孫
2023年02月20日 18:15
理事長會計系

本會理事長鄭丁旺日前參加政大會計系系所友會理監事會議,理事長當年由李元簇校長親自寫信邀請其回政大教學,感念母校及師長的教誨,近五十年的教學,培育後進,提攜年輕學子向來不餘遺力,會計系理監事除有多位退休教師,也有多人目前擔任教職。理事長曾為從事教職工作的人寫過一首對聯,當天就有該對聯勉勵大家。上聯「一樹蓓蕾莫道是別人子弟」,下聯「滿園桃李須當作自家兒孫」,橫批「教不倦」。

理事長接著解釋:一樹蓓蕾表示一顆樹上長滿了蓓蕾,含苞待放,將來會開出漂亮的花朵,好比一班學生經過良好教育後會成為優秀的人才,作老師的不要把他們當作是別人的孩子,要當作自己人孩子來教他們。整個庭園都是桃樹李樹,將來開花結果,桃李芬芳,譽滿天下,就如同一班學生當老師的要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兒孫來教,將來他們都會有一番成就。父母對於自己的兒女不管多頑劣,都不會放棄他們,都會原諒他們,老師對學生亦當有此心態,自能教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