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臉孔、女性身份⋯她政大文組畢業,如何躋身矽谷技術職高階主管?
2022年07月19日 13:32
ginger lin

亞洲臉孔、女性身份她政大文組畢業,如何躋身矽谷技術職高階主管

林錦秀,現任政治大學北加州校友會會長,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

撰文者:詹益鑑、謝凱婷

林錦秀(Ginger Tsun)畢業於政大統計系,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在1年之內拿到統計碩士學位之後,便搶進當時相當熱門的電腦科學碩士班繼續攻讀第2個碩士學位。不到5個月的時間,便受聘於西門子公司(Siemens)當電腦軟體工程師。進入職場後,從一個想好好相夫教子的個人工作者,一路晉升主管,歷任西門子、雅虎、Intuit、ogMeIn,Claris(蘋果)等多家公司,擔任技術職高階女性經理人。

過去30年間,在矽谷這麼多主要科技公司中,突破了我們傳統印象中對於女性華人主管許多的玻璃天花板想像。「只要爭取,就多1個機會」、「找到對的能力發展,自己就會很有信心」、「團隊比競爭重要」⋯⋯林錦秀分享了自己在矽谷從求學到職場的洞察與學習,更對想打破矽谷職場天花板人才提供許多懇切的建議

不爭取就沒有機會,只要爭取就多1個機會

林錦秀在政大統計系畢業後,繼續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進修統計碩士,由於當時電腦科學相當熱門,所以,來美國不到5個月的林錦秀,也加入申請電腦科學碩士班的行列。在激烈的競爭下,林錦秀的申請果然失敗,跟一般人摸摸鼻子、下次再努力的做法不同。林錦秀直搗招生委員會主席辦公室,想了解自己失敗的原因,在了解自己的論文與推薦函缺乏競爭力,也在委員會主席同意多給2週的狀況下,課業表現相當優異的林錦秀重寫了論文,並找到3位知名教授推薦。

2週後,電腦科學系主任主動打電話跟她說:「Ginger,妳真的很令人驚豔,我想之後再也找不到第2個像妳這樣的人選,妳正式錄取了。」這段過程很戲劇性,更激勵人心,林錦秀說,當時她的英文也不好,只是憑著一個想法:「為什麼不爭取?我不爭取就沒有機會,只要爭取就多了1個機會。」

林錦秀在西門子擔任軟體工程師的同時,也盡心竭力地完成了努力爭取來的第2個碩士——電腦科學系碩士。當時一心想著相夫教子的林錦秀,工作後只想快點下班,對工作無心戀棧。直到遇到網路泡沫,老公與自己陸續被裁員,這才讓林錦秀覺得緊張並認真思考:為什麼自己無心於工作。當時自己的瓶頸與迷思在於,自認英文能力不夠,主管的工作量加倍、不是好缺,加上女性主管太少,總認為需要有更強的技術能力才能鎮住幾乎都為男性的工程師。但正值網路泡沫之際,林錦秀體認到,科技工作不斷演進,如果自己先設定瓶頸,不夠努力,就可能隨時被取代。

轉任主管職,找到自己的能力與信心

在第2次的工作轉換時,林錦秀決定轉至當時平均年齡只有29歲,且最熱門的雅虎。2個月之後,由於主管覺得她具有管理能力,將她晉升為管理職。林錦秀說,這個不是她自己爭取來的職位,卻對她的職涯帶來巨大的改變。「原來,我是非常適合當主管的人,這一路下來,我發現了自己的能力,也找到了信心,」林錦秀笑著說。

團隊比競爭重要,主管的風格決定團隊的方向

林錦秀歸納了3個自己適合擔任主管的主要原因,包括:
1.不只專注於自己,更專注於團隊:林錦秀說自己相當善解人意,知道別人的要求是什麼,在合作的過程中,不會只看到自己,而是會看見每個團隊組員的優缺點。
2.不只聆聽,更有執行力:在合作的過程中,林錦秀不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除了表達意見,更願意聆聽。不只聆聽,更在聆聽後馬上行動,因此,林錦秀可以跟不同團隊都有很好的互動,展現高度執行力。
3.主管,可以正面影響:林錦秀是一個天生個性幽默的主管,跟團隊都能愉快的合作。她在整個採訪中總是妙語如珠,「主管,絕對可以對團隊有正面的影響,我從不獨善其身,看到團隊進步,我自己更開心。」

林錦秀在雅虎短短5年內,從基層員工晉身高階主管(Senior Director),從中找到自己的優勢,有了信心,更不再懼怕於公眾場合發表意見。

林錦秀說,她一直相信,「團隊比競爭重要,而主管的風格決定了團隊的方向」,如果強調競爭,團隊內的個人會私藏軍火,整體運作相對不具競爭力。但是在團隊的概念下,大家會有成功、失敗與共的精神,整個團隊的表現會令你驚豔。

女性在職場上的晉升瓶頸與優勢

雖然有不少女性在矽谷的公司擔任一線主管,但是能一直往上爬的人的確不多,林錦秀分享了女性主要的晉升瓶頸——工作後的聚會限制。成為主管後,職場將不只是上班時間,下班後的社交也同等重要。在以男性為主的高階活動中,包括喝酒、高爾夫、跳傘、高空彈跳等活動,都較不適合女性。

林錦秀也分享了做好向上管理的成功關鍵:

1.了解主管的需求與目標:很多人喜歡猜測主管的需求,這樣很容易失去方向。了解主管的需求與目標後,排除萬難的協助他完成,主管必定視你為不可或缺的大將。
2.出問題不要躲避:在工作過程中,難免產生問題,但只要遇到問題一定要向上呈報。但切記,在提出問題的同時,也要提出建議的解決方案,主管會更相信你是有見解、會思考的員工。
3.不要百依百順:只要主管的要求不合理,你可以回饋並且以正向的方式爭取,會讓彼此的工作默契更好。
4.要讓老闆有面子:老闆願意帶你出去開會對你是項肯定,所以你更要好好準備,做讓老闆有面子的事。

在這段戲劇性的求學與職涯經驗中,林錦秀表示,經營職場其實就跟家庭一樣,需要找到互相提攜、共同成長的夥伴。大家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有個成功的女人,女人也是這樣,老公在這一路上的支持,絕對是她繼續成長的重要動力。

面對越來越高的職位,林錦秀坦言,壓力只會越來越大,競爭也越來越多,所做的決定影響層面更大,這個世界沒有免費的午餐(Free Lunch),這一段過程,只有走過才能體會,也與更多在矽谷發展的人才共勉之。 本文轉載自商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