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遴選出爐,李蔡彥提出對未來政治大學的六大願景
2022年06月21日 18:50
lee

政大新任校長 資科系李蔡彥

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於 111 年 5 月 13 日舉行第 3 次會議,會中邀請通過校內同意權門檻之校長候選人李蔡彥教授、連賢明教授和蔡維奇教授(依號次順序),就其治校理念進行說明和詢答。隨後,並依據本校校長遴選辦法第 12 條及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 6 點規定辦理校長遴選,通過李蔡彥教授為校長當選人,後續將由學校報請教育部核定聘任之。

李蔡彥

現職:
資訊科學系專任教授(2006~)
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2019~)
教育部高教深耕推動協調與影響評估計畫研究員(2018~)
學歷:
美國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博士(1992-1995)
美國史丹福大學資訊科學碩士(1989-1992)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機械工程學系(1982-1986)
經歷:
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司長、教育部顧問、
政大主任秘書、教發中心主任、
電算中心主任、資科系主任...等

李蔡彥對政治大治校理念,在其政見中指出其對未政大未來願景應該是一個鼓勵對話的平台,一趟融入創業家精神的學習,一個學術與育才並重的生態,一條通往通往國際化的多元道路,一間數位賦能的實驗室以及一所詩意棲居的大學。所以他認為:

  • 未來的政大應是一個鼓勵對話的平台包括社區﹑學校﹑校友﹑教師﹑行政同仁及學生之間人與人的充分溝通對話。同時透過對事的溝通整合政大通識與專業﹑人文與科技﹑在地與國際﹑獨特與多元﹑理論與實務找到雙贏的契機。
  • 未來的政大應是一趟融入創業家精神的學習。政大的教育應該能讓學生在探索未知創造價值中學習環境變遷中知識的創造與轉化,老師能讓學生學習到的不只是創「業」的定義,更清楚認識每個人的志業,而學校行政更應鼓勵制度創新與從經驗中學習。
  • 未來的政大應具備一個學術與育才並重的生態。除了提升學術研究影響,發展拔尖特色領域,鼓勵跨校與跨國團隊,並發揮彈性思維培養人才。
  • 未來的政大將是一條通往國際化的多元道路。透過營造國際化交流環境提供多語雙向學習,以整合思維規劃國際教研環境,透過制度化鼓勵跨國研究及實質合作,提高學生國際實習機會與移動力。
  • 未來的政大應是一間數位賦能的實驗室,除了強化校園數位基礎建設外,教學研究上積極發展數位學習策略,形塑數位學習生態,提升學生數位競爭力。
  • 未來的政大應是一可以座詩意棲居的大學,校園空間能創造對教師吸引力,提供學生安心就學的環境,並提供行政人員合宜的待遇及合理福利升遷的管道,及提升所有政大人一個安身立命,提升幸福感校園空間與環境。

李蔡彥強調未來將溫和且堅定的推動政大創造性轉化透過數位賦能,營造詩意棲居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