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友合唱團前進衛武營 風靡港都
2022年01月21日 13:53
政大校友合唱團前進衛武營  風靡港都

在台北低溫東北季風吹拂中,政大校友合唱團今年一月三日前往高雄,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舉辦「生之頌讚音樂會」,獲得極大的迴響與好評。其中來自南部校友們的支持參與, 讓整個活動除了有展演實力驕傲的意義, 更多了一份政大人相知相愛的凝聚力量。

 

本場音樂會,由台南的「山嵐合唱團」揭開序幕。山嵐合唱團成立於2016年,目前是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組織下的合唱團。團員雖少,但聲音表現豐富,他們熱情的表演,一開場就風靡全場。

 

校友合唱團上台後,先是以熱情的義大利船歌(I Gondolieri)開場,繼之以法文的合唱曲Madrigal,讓觀眾得以從義大利船歌的熱情中,逐漸平靜下來,進而聆聽當代音樂大師John Rutter的《安魂曲(Requiem)》(第四首至第七首)。這首安魂曲是由校友團與校友團的子團-政大校友青年合唱團-共同演唱,共有約70位團員共同登台。其中第七首《光之頌讚(Lux Aeterna)》,由本團女高音領唱徐瑞璘(會計系系友)擔任女高音獨唱,瑞璘學姐的歌聲如黃鶯出谷,讓聽眾感受到天堂的光芒已隨著她的歌聲透射到樂廳之中,並深深為之感動。

 

下半場的演出,校友合唱團為觀眾們帶來客語的《髻鬃花》、台語的《一的炒米香》、國語的《渡口》等歌曲。其中《髻鬃花》描寫祖母髮髻如花,懷念祖母照顧的辛勞,讓台下聽眾深受感動。《一的炒米香》是由傳統台語歌謠改編,團員們手舞足蹈、唱作俱佳,台下笑聲不斷,引發熱烈迴響。壓軸的《費玉清組曲》,包括了去年在全球引發風潮的《一剪梅》以及大家朗朗上口的《晚安曲》,也讓全場觀眾大為振奮,忍不住跟著低聲吟唱。

 

演唱結束後,由於觀眾喝采不斷,校友合唱團與山嵐合唱團又一同演唱了《髻鬃花》及《晚安曲》,再度博得滿堂彩,為這次的「生之頌讚音樂會」,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校友合唱團本次演出,獲得政大校友會高雄分會的熱情支持,學長姐們不但金錢贊助,並且踴躍出席,與高雄愛樂人士熱烈地捧場,讓本場音樂會在開始售票後數日內即銷售一空,為團員們這次演出打了一劑強心針,更堅定了必須以完美的演出來回報觀眾的決心。本校校友-典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韓國瑜先生-除了贊助演出之外,更偕夫人到場全程聆聽,更讓團員們感受到校友們彼此支持的熱情,以及母校「親愛精誠」校訓的具體實踐。

 

成立於民國66年,具有45年悠久歷史的政大校友合唱團,在過去數十載的歲月中,團員幾乎每週均回到母校練唱,可說是「全年無休」。校友合唱團的指揮是在我國音樂界享有盛名的張成璞老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美國邁阿密大學合唱指揮博士);助理指揮是母校心理系畢業的校友王仲安老師;伴奏則是政大應數系的校友陳育志老師(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鋼琴演奏組碩士)。從育志老師到仲安老師,我們可以發現,母校雖然沒有音樂系,但是對學生提供了多元、自由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政大校友合唱團現正招生中!校友合唱團每週六固定在母校的藝文中心813教室練習(每個月第四個週五則與政大校友青年團,於市區共同練唱),熱情地歡迎校友、寶眷以及合唱愛好者的加入!